晴時多雲

「台灣存託憑證」馬政府留下的爛攤子

2019/04/11 08:26

頂新魏家的康師傅TDR一檔當時就募了超過170億元,卻只有15%資金留在台灣,其餘都匯到中國等第三地。(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陳永吉/特稿

如果不是恒大健-DR(910708)去年衝到3000元之上,一舉登上台股股后,投資人可能早就忘了台股還有TDR(台灣存託憑證)這項金融商品,它曾是10年前當紅的產品,那時想買還買不到。

所謂存託憑證,就是已經在另一國上市的公司,到另一個資本市場再發行股票籌資,台灣又稱為第2上市,這些發行的股票就稱為存託憑證,到美國發行的存託憑證稱為ADR,來台灣發行的存託憑證就稱為TDR,但因為存託憑證發行單位數量不大,且籌碼集中,使得TDR常吸引有心人刻意炒作。

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一路傾中,在資本市場鼓勵台商「鮭魚返鄉」,隔年第1家響應的就是旺旺,掛牌後連拉9根漲停、一股難求,開始吸引更多台商、甚至中資來台發行TDR淘金;根據統計,TDR從台股募走超過400億元,其中光是頂新魏家的康師傅1檔就募了超過170億元,卻只有15%資金留在台灣,其餘都匯到中國等第三地。

多檔遭炒作 比原股大幅溢價

只是多檔TDR飆漲後,開始引人覬覦、炒作,出現比原股大幅溢價、要發TDR原股先大漲、資訊不對稱等把台灣投資人當冤大頭的怪現象,最後連串炒股弊案,嚇壞投資人,導致TDR逐漸沉寂,連指標的旺旺TDR幾年前都已在台股下市。

台股爛尾樓 證交所頭痛

目前還在台股交易TDR共17檔,昨交易量最大的是泰金寶-DR(9105),共成交787張、成交值195萬,包括康師傅-DR(910322)、泰聚亨-DR(911622)成交張數掛零,是不折不扣的冷凍櫃,此史上最大的資本市場爛尾樓,該如何收場,成為證交所最頭痛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