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永遠有下個目標!美國恐有打不完的貿易戰

2019/04/10 10:54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自稱「關稅人」(Tariff Ma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談判至今,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四表示最快4週內與中國達成協議,結局似乎已近在眼前。但《CNBC》報導指出,從美國國內外經濟、政治利益、川普喜好等面向觀察,種種跡象都表明即使中國爭端結束,美國可能繼續與其他國家陷入「永遠的貿易戰」,只要總統川普執政,關稅就不會消失,貿易戰也不會停止。

該報導表示,若關稅是川普的談判手段,用來威脅他國結束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達成協議,那關稅的確可能是暫時性的;然而以與美國鄰居加拿大、墨西哥為例,早在去年10月3國就達成美墨加協定(USMCA)、11月底簽署,然而至今美國加徵的鋼鋁稅、其他關稅都尚未取消,成為川普行政方向的指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認為,美中局勢雖有改善且可能達成協議,但汽車業等其他行業的貿易緊張局勢會升級。

美銀美林(BoA Merrill Lynch)全球經濟學家Ethan Harris也表示,就算與中國達成協議,「貿易戰」也會在不同問題、不同貿易夥伴上再次開打,川普只要在位,貿易戰就不會停止,頂多只有熱戰和冷戰的分別。且美方在過往談判中已多次強調,懲罰性關稅是保證中國履行協議的重要手段。

若以川普的另一目標-強化美國製造業來看,關稅短期內也沒有撤回的可能,因製造業回流需要大量的投資和時間,必須長期徵收關稅,業者才會認為要轉移現在那些在成本低廉國家的供應鏈。

此外,川普還在研究日歐汽車關稅,警報尚未解除;近日又認為歐洲補貼空中巴士(Airbus),恐再加徵110億美元的航空進口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