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博鰲論壇中國承諾什麼?彭博盤點5項失敗

2019/03/26 16:26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今(26日)起於中國海南登場,《彭博》整理去年此論壇上中國的承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今(26日)起於中國海南登場,《彭博》指出,去年博鰲論壇上中國喊出口號、做出承諾,美國總統川普仍執意開打貿易戰,1年過去後進展屈指可數,整理出5大失敗。

金融市場開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人行行長易綱去年介紹了歷史性的金融業開放:外國銀行、保險、證券公司可持有在中子公司的多數股權。然而,成功的案例甚少,如瑞銀集團(UBS Group)成為新規下第1家握有在中合資證券公司多數股權的外資銀行;萬事達卡(Master Card)也持有本月初註冊合資公司51%的股權。

此外,增加股市交易量的措施也效果不彰。去年5月1日起,外資透過滬港通的日交易量上限提高4倍至1040億人民幣;但原上限已鮮少觸頂,上限提高後也未拉抬日交易量。

外國車廠


歐美車廠同樣預計在開放外國母公司持股時受惠,但當前只有德國寶馬(BMW AG)接管在中合資公司,其他車廠大多維持原營運結構。《彭博》指出,中國雖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但去年車市寒冬、加上國營車企傳出整併潮謠言,使外國車廠卻步。

外商投資法


中國為展現改革市場的決心、釋出與美貿易談判的善意,本月中通過《外商投資法》,禁止強制技轉、降低外資壁壘等等,然而該法缺乏細節,外國公司也覺得「無感」。且《外商投資法》要到2020年1月1日才會實施,是否真的會帶來更開放的經濟還有待觀察。

中國國企


去年論壇上,政府還承諾會進一步整頓臃腫的國營企業,推動電力和煤炭等行業的合併,這些公司飽受破產和債務違約困擾,部份甚至是殭屍企業。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此方面的進展。

海南發展


博鰲論壇總部便位於海南省,該省希望成為自由貿易區、開放賭博,吸引外資、旅遊進駐,成為中國南方新興經濟中心。然而海南政府今年1月提交的賽馬開發計劃進度緩慢,飯店業的賭博合法化也無聲無息。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團訪中談判(28、29日)正好與本屆論壇(26至29日)重疊,此時此刻中國的一舉一動更是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