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塞車也免驚!日本計程車將能事先確定車資

2019/03/21 13:02

日本計程車將能事先確定車資。日本計程車示意圖。(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計程車車資怎麼算?日本政府正在研擬政策,打算修改計程車費用規則,未來消費者能在搭車前就可以確定車資多少,就算遇到塞車等狀況,車資不會改變,目的是化解乘客下車時才能確定車資的不安,也能讓訪日遊客也能安心地搭計程車,由於日本的計程車運送人數相比過去已大幅減少,該政策盼能拉抬市場,並提高消費者的便利性。

《日經中文網》報導, 日本目前的計程車費用機制,是由國土交通省基於《道路運輸法》的通知決定,無法事先提示和確定車資,但未來將在規則上修改通知,讓消費者事先就可確定車資,估計最快在2019年內就能上路。

計程車公司若要引進新規則,必須確立事先計算車費的機制,主要會透過APP等方式,讓想叫車的消費者在APP上輸入乘車地和目的地後,APP就會自動算出車資,消費者只要把支付顯示的車資就可以了。

而計程車公司需獲得乘客同意才能以新規則提供服務,計程車也不能偏離事件顯示的預定路線,若需要更換路線也得獲得乘客同意,除了事先預訂的計程車外,路邊叫的計程車也能適用事先確定車資的服務。

目前的收費機制若遇到塞車等狀況,計價器上顯示的車資,通常會高於單純用距離來算的車資,但新規則考慮了各種交通狀況並修正誤差,會把按距離計算的計程車費用乘以一定的係數,所以就算遇到塞車等狀況,新規則的車資也不會有變化,乘客對於計價器無需在意,車資也不會因為乘坐時段或是星期幾而出現不同。

國土交通省和計程車公司在2017年的實驗中發現,事先確定車資與計價器顯示車資的偏差率僅有0.6%,由於乘客對於事先確定車資的反應也比較好,所以一直有在為形成該制度進行討論。

與2000年度相比,2017年度日本計程車運送乘客人數大減4成,但由於無法駕駛自家車的老年人和訪日外國遊客越來越多的背景之下,這些交通手段的需求正在增加中。日本政府也討論了讓不認識的人一起搭乘、均攤車資的「拼車」服務解禁,正在逐步放寬限制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