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博遠智能 打造隨身SNG成維安助力

2019/03/25 08:00

博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游人諭。(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歹徒挾持人質負隅頑抗,警方執行攻堅圍捕。陌生環境下,指揮官如何掌握現場狀況,做出最佳判斷?光靠警用對講機溝通,在時效與品質上仍不夠完善,現在透過科技,員警穿戴影音通訊設備,即可深入現場,以直播提供詳盡資訊。工研院新創公司博遠智能,以行動影音串流技術,成為執法、維安的一大助力。

博遠智能總經理游人諭,在創業之前,曾在工研院任職10多年。任職期間,他以行動影音串流技術為核心,開發名為「Pocket Chanel」(口袋頻道)的行動影音服務。「它就像一個隨身攜帶的SNG轉播車,能將所拍攝到的影音傳送到群組,讓收看者隨時取得第一手的畫面,就像現在Youtube或FB的手機直播」游人諭解釋。

當時這項技術相當受到工研院的重視,主管也鼓勵游人諭帶領團隊創業。然而,他認為時機尚未成熟,始終沒有踏出這一步,卻也持續將核心技術授權給數十家廠商。
2011年,隨著技術益趨成熟,也嗅到相關市場需求,游人諭以技術核心建立起完整的雲端影音解決方案,希望能找到研發能量強、技術能力好的廠商進行合作,將完整解決方案進一步發揚光大,無奈始終尋覓不到合適的對象。

興趣、市場與使命感是創業要件

既然找不到合作對象,游人諭思索自己創業的可行性。2016年,他帶著工研院同仁與業界有志創業的朋友,共同成立了「博遠智能」。他坦言,創業並非自己的人生的優先選項,「但這個技術不管是市場需求、技術門檻、未來延展性都不錯,不出去發展太可惜,」游人諭說,最重要的是對社會安全提升的使命感讓他跨出了這一步,因此,「所以創業的要件都圓滿了」,游人諭深思之後,毅然從國家研發機構工程師搖身一變,成為成敗一肩扛的創業者。
古云:「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創業起步階段需要充裕的銀彈,才好大展拳腳。不過,游人諭卻反其道而行,「要用最少的子彈打仗」。博遠的初創資本額只有2,700萬元,「我希望磨練團隊在驚濤駭浪中也能處變不驚,一旦通過死亡之谷,未來的成長得更快。」創業惟艱,營運壓力大,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游人諭與團隊戰戰兢兢、小心翼翼踏出每一步,把吃苦當吃補。

打造行動影音解決方案第一品牌

博遠的產品線涵蓋了雲端穿戴式、頭戴式與機動快速佈署智能視訊感測系統,可做到4G 1080P及未來5G 4K高解析度傳送及夜視等級影像,搭配邊緣運算智能影像辨識技術,廣泛運用在警政、刑事、國安、防災、調查及消防等勤務需求。

過去警察執行蒐證勤務時,多使用純錄影手持式攝影機,在時效、畫質上均不夠理想。博遠主打穿戴式行動視訊監控平台,可以做到低延遲的影像串流至後端指揮中心,強化即時應變能力;然而透過行動網路傳送影像並沒什麼了不起,挑戰的是在人多或網路不穩定的環境,博研發的行動影像串流穩定專利技術,能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在惡劣環境下提供最佳影像串流水準。

游人諭說,此技術多年前率先導入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適逢警政署多推動M-Police計畫,博遠發展的行動影像技術可大幅提升行動載具在執法上的優勢,執行維安任務。目前已全面導入全國警政行動影像執法平台,警察的行動載具上都有博遠開發的APP,隨時可直播回指揮中心,對於警方即時回報的需求有所助益。
目前博遠已成為國內行動影音解決方案第一品牌,超過一半的執法單位都是該公司客戶,持續協助警方破獲許多重要案件,並提供保護重要官員及元首維安等應用,儼然是治安維護的科技尖兵。

此外,博遠也積極導入大型廠區智能化巡檢與高風險工程應用,如高鐵、遠東、台塑等大型企業。大型廠區或營造現場,安全巡檢及設備檢修反應速度不夠即時,增加高風險作業事故發生。為了能夠提高巡檢效能及保護作業人員,行動式即時影音在工業應用出現不少新興需求。

混沌產業適合新創題材

「我們選擇了一個混沌產業,它還不是大型研究機構對市場分析的主流項目,但非常適合做為一個新創的題材,」游人諭分析,所謂「混沌產業」,其市場規模、產品規格都不明朗,技術標準也尚未建立,正是新創公司切入的最佳機會。

博遠現階段商業模式,以系統解決方案銷售為主,占營收7成;也透過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提供需要單位月租、專案租賃服務,占營收1成多;其餘則是技術授權,讓有能力的廠商以此技術作二次開發與加值服務。

走過3年的驚濤駭浪,未來仍充滿挑戰,但已脫胎換骨。目前公司人員則由初始的10人,成長到22人。游人諭說,資金壓力最大的時期已經度過,2018年業績比2017年成長逾60%;預估未來3年,博遠每年營收目標均可望以倍數跳升。

展望未來,博遠將朝穿戴式行動視訊智能感測方案,以及雲端服務提供者的目標邁進,應用領域由初期的雲端智慧行動安控、智慧警政等,中長期將延伸至大型廠區智能化巡檢、高風險工程應用等領域。由於市場潛力大,游人諭訂下目標,希望2020年成為國際級執法與公共安全智能行動視訊解決方案領導企業。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穿戴式行動視訊監控平台」宛如一台「個人行動SNG車」,具備畫面不晃動、4G直播傳送、1080P高解析度傳送等功能,廣泛解決警政、刑事、國安、防災、調查及消防等勤務需求。(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穿戴式行動視訊監控器。(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創業新法。(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