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紅政治當道?調查:僅23%民眾透過網路參與公共討論

2019/02/15 14:36

目前台灣逾8成的上網率中,曾透過網路進行公共參與者合計僅佔23.0%;且在複選調查中,有1~2成民眾透露會透過假帳號等隱匿真實身份的方式發言。(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網紅當道,九合一大選後,包含總統在內,政治人物、部會首長紛紛走向臉書、Line@當起政治網紅。不過,依據國發會委外進行的「107年公民網路參與行為調查」,目前台灣逾8成的上網率中,曾透過網路進行公共參與者合計僅佔23.0%;且在複選調查中,有1~2成民眾透露會透過假帳號等隱匿真實身份的方式發言。

調查民眾網路參與公共討論情形,在複選情況下,有48.7%的線上參與者會挑選主題發言,避開藍綠或泛政治化議題;42.1%的參與者會隱藏自己與主流意見相悖的看法;另外,有1~2成民眾會透過假身份(10.3%)、不常用信箱(16.7%)或社群身份(10.6%)、不接受手機驗證(20.9%)等方式,迴避真實身份揭露。

在參與管道部分,以只參與非政府管道為大宗,佔比47.6%、只參與政府管道的比例則為22.3%,兩者皆有的比例為30.1%。

其中非政府管道以臉書為大宗佔比54.7%、Line則有39.2%、IG有8.1%,其中鄉民大本營PTT佔比只有8.2%。政府管道部分,則以1999為大宗佔比23.6%、政府機關臉書或Line@則有20.2%,首長、機關民意信箱佔比最低僅有14.1%。

調查將「公共參與」定義為:曾透過1999、首長/機關民意信箱、政府機關設立的臉書或LINE、公共政策參與平臺等政府機關管道,表達對於時事或公共政策的看法;或曾在LINE、FACEBOOK、Google+、IG、Twitter、Ptt、Dcard或新聞網的留言區等非政府機關管道,轉貼或發表對於公共議題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