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會被費率影響 世紀鋼公佈水下基礎10廠128億投資

2019/01/25 16:25

台北港世紀鋼廠房,目前施工達25公尺、完工將達50公尺。(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躉購費率30日即將公布,彰化縣長王惠美也鬆口談營業稅分潤等條件,離岸風電階段性暫停有望解除。世紀鋼今與風電水下基礎十廠共同宣示產業不受費率影響,揭露供應鏈128億投資。董事長賴文祥表示,目前手上已確定有CIP及達德兩張正式有效合約,無論以核養綠公投或躉購費率降低,均對其沒有影響,第2階段廠房還有能力再接新的訂單。

沃旭日前與台供應鏈廠商暫停合約,引發外界震驚,也使台離岸風電陷入階段性暫停氛圍。而隨今年費率下週將公佈及彰化提出條件,此情況有望在下月解除。

世紀鋼說明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相關供應鏈。(記者黃佩君攝)

世紀鋼與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今公佈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本土供應商投資,包括世紀集團、台欣、前端、萬機鋼、榮聖、銘榮源等10廠,共投資128.45億、創造2500就業機會。

賴文祥也強調,世紀鋼第1期計畫就投資60億台幣,加上相關供應鏈投資,「大家頭都洗下去了」,即使外在條件有些許改變,參與風電國產化的決心仍不變。

而日前沃旭宣佈暫停的投資中,就有世紀風電的9千萬水下基礎轉接段試做項目;此外,目前沃旭提交的國產化項目中,也僅與中鋼興達海基購買、未向世紀鋼下單。但賴文祥強調,無論以核養綠公投或費率降低,他都有信心世紀鋼不會受影響。

他指出,離岸風電第1階段主要的3大開發商,世紀鋼手上已確定有CIP、達德(WPD)2張有效合約,已佔3分之2;目前CIP合約金額達165億元,達德目前設計尚未全部完成,無法確定金額,但合作夥伴都很穩定,不會因費率調整而放棄。

而對有開發商可能因費率過低而退出,賴文祥也強調,以目前規則開發商退出則有遞補,也不會影響世紀鋼在台北港的2期建設計畫。他更強調因2期計畫維持,目前世紀鋼尚有能量接新訂單。

世紀鋼目前確定將承做CIP 60座水下基礎,並在台北港興建16公頃廠房及40公頃儲存區、共投資50億元;今年底將試運轉,明年開始年投產各50座套筒、單樁式式水下基礎,以及150支基樁,產值年超過百億。

而在世紀鋼水下基礎相關供應鏈中,位在台中港的台欣世紀風電投入30億生產轉接段、可年產60座;此外前端離岸風電設備於彰化生產鋼板及製管,投入12億,年產4.2萬噸直管。

台船在高雄港投入12億、年產48座轉接段;高雄萬機鋼鐵則每月可生產2到3千噸套筒基礎結構件;屏東銘榮元也投入12億,年可生產99件套管腿及120件基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