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風險降+ 購電較省 離岸風電「前高後低」費率有望恢復

2019/01/06 08:56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目前僅允能、海能等2風場和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PPA),並選擇「前高後低」費率。圖為彰濱工業區風機林立畫面。(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二○二五年要發展五.五GW離岸風電,目前遴選風場僅允能、海能和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PPA),並選擇「前高後低」費率,估計總購電費達四一七七億元。業者選擇「前高後低」費率,除可降低開發商與金融業風險,政府購電也比較省,以簽約的兩風場來看,廿年可省下近四百億元,經濟部能源局正進行評估,可能恢復「前高後低」費率。

政府購電 20年可省近400億

上緯的海能與達德的允能風場,合計獲配一○八六MW開發量,去年前高後低費率,前十年每度七.一一七七元,後十年三.五六八五元,政府約需支出四一七七億元購電費;若業者選擇固定式每度五.八四九八元,總購電費將達四五七四億元,二十年價差達三九七億元。

開發商初期回收快 清償借貸

不過,目前「前高後低」費率被取消,開發商多主張恢復。能源局官員表示,離岸風電是大型專案融資,本土金融業者畢竟沒有相關經驗,「前高後低」費率可讓開發商初期回收較快、清償借貸,也能降低本土業者疑慮、提升對綠色金融信心。

熟知風電產業者也說,單看固定費率約從五.八元降到五.一元,降幅十二.七%,但業者的財務分析多是用前高後低估算,對開發商而言,費率變動就會從每度約七.一元降到五.一元,降幅達二十八%,這是「完全不同概念」。

能源局指出,取消「前高後低」費率,是考量國內示範風場的融資情況應已有成熟模式,且未來有第三方驗證機構協助金融業者,加上有固定二十年保證費率,對開發商融資應不致產生衝擊;不過,業者反映實務仍有需求,也徵詢金融業意見,目前業者提供不少佐證資料,恢復機率極高。

能源局力拚春節前費率定案

今年度躉購費率預告將於本月二十九日到期,能源局表示,三十日起才能再召開審定會,希望農曆年前對外公告,讓費率能盡速塵埃落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