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費率公聽會 業者轟中國531扭曲國際價格

2018/12/25 18:56

太陽能躉購費率公聽會現場座無虛席。(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能源局今舉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聽會,上午由太陽能產業打頭陣,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等業界人士,都點名官方計算的「期初設置成本」因發票未能反映所有工程款項、嚴重低估兩成。此外,業者也轟中國531取消補貼後,低價傾銷、扭曲市場,甚至出現「越倒越大」怪象、非我國業者能抗衡;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未來新設「會前會」機制,避免到預告才發現取樣誤差。

「期初設置成本差額太多!」郭軒甫表示,超過90%業者設置太陽光電都需要先向銀行融資,銀行只會撥給業者20至60%工程款,當時拿不到全額發票;友達光電專案業務處長張淑雯也說明,能源局委由台經院蒐集的2809筆資料雖然剔除上下10%,避免極端,但發票記載金額是在取得設備登記前,仍有15-20%尾款尚未產生,造成產官計算有嚴重落差。

中租能源副總陳瑞興指出,非綠能的業者會質疑為什麼國外、中國模組價格便宜,且明明中國五三一取消補貼後,模組廠接連倒閉,卻出現越倒越大怪現象。

他解釋,中國大廠一倒影響2萬人生計,官方省委書記指定接手,但「只接資產,不接負債」,等上軌道後,在給土地變更地目為價值高的工業區、商業區,賣地還債,台灣民主與市場制度不可能相提並論。

曾文生會後受訪表示,中國531影響與取樣數據計算是業者最在意兩大關鍵,他說明,官方今年實際上是擴大取樣,但未料到取樣等結構性問題,未來擬在躉購費率分組審議前,先安排「會前會」機制,讓業界在預告前後有雙重確認機會,不會等到預告才發現偏誤。

此外,業者也反映租金、回饋金未納入成本參採,盼宜花東日照時數比照加成與併網施工時限過短等,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會交給委員檢視,沒辦法公聽會結束立刻就有明確做法,但不少審議會委員都有到現場旁聽;經濟部仍預計1月底完成費率公告。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右)點名官方計算的「期初設置成本」與業界差額太大。(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