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屈服中國推閹割版搜尋 Google員工集資喊罷工

2018/11/30 17:46

有消息傳出,Google的中國版搜尋引擎計劃忽略隱私問題,使不滿的員工正醞釀罷工,且已開始籌集基金,支持罷工或以辭職抗議的Google員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網路科技巨頭Google日前爆出,該公司的「蜻蜓計畫」(Project Dragonfly)打算推出中國審查版搜尋引擎重返中國,引起1400名員工連署反對,有消息傳出,Google在蜻蜓計畫中忽略隱私問題,使不滿的員工正醞釀罷工,且已開始籌集基金,支持罷工或以辭職抗議的Google員工。

《The Intercept》29日報導,Google前工程師Yonatan Zunger透露,在該公司2017年初的高管會議中,其規劃中國審查版引擎的「蜻蜓計畫」,在基礎設施上打算和中國的公司合作,而此舉可能使中國用戶受當局監控,若搜尋政府禁止的訊息,恐面臨審訊或拘留風險。

另有計畫參與者表示,Goolge高管之後在蜻蜓計畫的關鍵會議中,取消安全隱私小組與會,並規避了可能侵犯人權的隱私問題。

在報導刊出後,Google員工兼跨性別活動家Liz Fong Jones於29日在推特上表示,Google員工應該思考,「如果公司跨越了紅線,他們應該怎麼回應...這包括我們都應該考慮設立某種形式的罷工基金,或大量辭職互助基金」,並透露已籌集了由19名Google19名現任員工、2名前員工捐助的11.5萬美元基金。

Fong Jones另指出,抗爭的下一步是與法律顧問和勞工組織者合作,以更正式地籌集罷工基金。而Goolge研究和機器情報部門、為抗議蜻蜓計畫辭職的前科學家Jack Poulson,已承諾將捐助罷工基金1萬美元,並稱「科技工作者現在意識到,組織是有力量的,我很自豪能用我的個人積蓄監督Google領導層」。

曾在今年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東大會上,批評Google不夠多元化的現任員工Irene Knapp,也為罷工基金做出貢獻,表示「參與勞動力工作的人都面臨著風險...我們出面資助罷中,能讓他人更容易接受,人有義務這麼做(抗議Google的蜻蜓計畫)」。

《CNBC》指出,Goolge目前沒有工會,據知情人士透露,部份員工已開始討論響應罷工。而除了蜻蜓計畫,Google內部的其他問題也受到越來越多抗議,員工們批評Google內部的多元化政和職場性騷擾,且在11月初及以罷工呼籲公司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