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兩岸一家親」 恐遭池魚之殃

2018/11/27 08:29

兩岸半導體廠「一家親」,恐成為美中貿易戰升溫下的祭品。圖為中國重點扶植的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半導體業者在海外併購頻遭阻擋,因此透過高薪、住房、教育補貼等措施延攬台灣人才,甚至與台廠合作,以轉移先進晶片技術,但這種關係已引發美國關切;美國前陣子對中國重點扶植的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及合作的台灣聯電開鍘,目的就是殺雞儆猴,兩岸半導體廠「一家親」,恐成為美中貿易戰升溫下的祭品。

台北智理管理顧問公司經理林裕軒預估,今年已有超過300名台灣高級工程師跳槽中國晶片製造商;而自中國在2014年建立規模220億美元的大基金發展半導體業以來,已吸引近千名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加入中國廠商。

芯恩(青島)積體電路的1位高階主管表示,在公司近期招募的120名工程師中,3分之1來自台灣,「我們並不缺錢、缺的是人才,台灣工程師最有經驗,能幫助我們培養本地人才,從台灣招聘工程師的行動將繼續加強」。

但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兩岸半導體人才、技術交流日益密切,已引發美國側目。美國商務部10月底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司法部隨後控告福建晉華和合作夥伴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的商業機密;事發後,聯電終於終止與福建晉華的研發合作。

盛博香港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半導體分析師Mark Li表示,隨著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台灣科技廠商必須仔細評估自己的處境和供應鏈安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