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網路原生 NEM正式登台鎖定金融、醫療等產業

2018/10/31 19:09

幣托(BotoEX)執行長鄭光泰(中)今天宣布正式啟動TTcode服務。(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14年從網路發起,一群投資人在網路集資而成立的區塊鏈底層公鏈NEM(New Economy Model,新經鏈),今天在台成立辦公室,並與幣托旗下的的數位資產交易所〈BitoPro〉共同宣布,新經鏈原生貨幣XEM將於11月7日在〈BitPro〉上架,消費者可用台幣、美元、乙太幣交易,首波合作對象將鎖定金融、醫療、超商產業,此外BitoPro也宣布今天推出TTcode功能,讓虛擬通貨流通更快速、安全。

NEM台灣負責人方映涵表示,NEM是一個無國界、非營利基金會,既未募資也未ICO,只是將虛擬貨幣新經幣贈給1500個共同創辦人(創始股東),2015年公鏈就上線了,比乙太坊還早,方映涵指出,NEM合作對象包括各行各業,已經有數百個項目,目前考慮可能在台灣的便利超商合作,提供積分(點數)獎勵,尤其區塊鏈本身很適合在做獎勵積分的架構,像菲律賓當地就發行Loyal Coin,跟當地7-11、Grap、宿霧航空合作,很適合超商業者應用。

而在醫療應用上,可用於不同醫院的病例轉移,另外,用在診斷書上,也可避免病患誤拿到別人的診斷書,透過區塊鏈特性,可以整合這些不同的應用,甚至目前也正跟台灣基因實驗室洽談,提供基因即時有效的履歷追溯,之後就可在線上即時查出經過那些單位,如何應用等資訊。

另外,針對台灣民眾愛心無限大,但卻常常擔心慈善捐款被濫用,方映涵表示,NEM目前也在研究,是否可以跟社福慈善機關洽談,透過區塊鏈完整的追蹤,讓捐贈者可精確掌握,所捐的款項或物資,是被應用在哪一個學校、或哪一個場景、哪一個國家,目前正在設計整個架構。

NEM台灣負責人方映涵與中國區負責人李世庚。(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有很多新創公司,以及研發人才,方映涵說,NEM將與孵化器合作,希望明年年底可以在台灣成立區塊鏈研發中心,目前僅有馬來西亞有NEM 區塊鏈研發中心。

方映涵表示,NEM是一個非營利的基金會,所以根據各行各業相關應用,都會提供技術、與商業模式的免費諮詢,如果社福團體有需要,可以介紹或提供技術團隊。

幣托BitoEX執行長鄭光泰受訪時表示,NEM發展極早,在虛擬貨幣界也具有指標意義,所以雙方合作,代表強強聯手提供可更安全快速的服務,讓整個生態系更完整。

此外,鄭光泰也表示,今天推出TTcode功能,正在申請專利,希望克服過去數位虛擬貨幣交易耗時過久的缺點,並參考支票機制,提供禁止背書、轉讓等功能,可以保障交易雙方更迅速的流通貨幣。加上TTcode採實名制交易,不會有違反法規之虞。

鄭光泰說,表示區塊鏈只是一種技術,要落地、應用,台灣的技術並沒有太大問題,重點是如何跟產業進行密切結合,以金融業為例,如果政府可以建立一個區塊鏈平台,在確實掌握各種金融科技(Fintech)經手的資金流向情況下,全力協助廠商發展Fintech,那才能達到普惠金融的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