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電價提前到5月 立委:應取消

2018/10/31 10:20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9月開會決定10月份起電價凍漲,但也提案夏季電價提早自5月開始啟動,因應氣候變遷導致夏季提早開始,若拍板最快明年4月將啟動。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表示反對夏季電價提前,認為恐影響中小企業,更強調應取消夏季電價,「沒有聽說中油有夏季油價。」

過去夏季電價為6到9月,漲幅為13%到21%,9月電審會拍板10月份電價凍漲,也決議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夏季提早開始,明年夏月電價將提早1個月、自5月開始啟動。

經濟部表示過去3年的負載尖峰常落在5月份,例如今年用電最高峰雖在8月1號,但次尖峰跟第3高都在5月,因此委員會決議重新檢討夏月電價,希望能反映真實用電狀況並避免尖峰電價過高。而能源局將預擬方案,並由明年3月召開的電審會決議,若拍板,最快明年4月調整電價時即會納入。

而對民眾負擔是否因此上漲,經濟部也表示整體電價設計原則根據電價公式,秉持台電營收不變,因此,雖5月納入夏月電價,但有可能夏月降幅下降或冬月費率降低。而依此原則估計,若民眾每月用電若無明顯變化,所負擔電費不會有大幅上漲。

今立法院經委會就「保障本土關鍵技術、資本及人才及排除投資障礙」等議題進行報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關心夏月電價提前到5月,並強調將影響中小企業。她明確表示,反對夏季電價提前到5月,更建議應盤點全年所有的機組發電量及成本後,取消夏季電價。

林岱樺也強調,「沒有聽說中油有夏季油價、有夏季天然氣價,」她認為需要有微調機制取消夏季電價,「讓中小企業以及店家知道成本是穩定的」。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夏季電價提前到5月,是電審會決議,但目前還沒有形成政策。而對廢除夏季電價,沈榮津則強調夏季電價是針對夏季尖峰、利用電價來達到負載管理,但也要有技巧的管理,會審慎考慮。

而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建議,乾脆照林黛樺的意思做,不用再慎重考慮。沈榮津則表示電審會是獨立委員會,經濟部不會違背機制處理。孔文吉則酸都說慎重考慮,「最後都是照林委員的意思走,她有點像先知你知道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