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6-2蕭碧燕:忍受基金跌2-3年與-20%是基本條件

2018/09/26 08:24

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忍受基金跌2-3年與報酬-20%,是投資最基本的條件。」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說,投資成熟市場要有負2年的準備,至於新興市場至少要負3年,至於產業型基金,因涉及景氣循環,忍受負報酬的時間就更長,她勸投資人不要輕易碰產業型基金,否則很容易崩潰陣亡。

你是不是適合做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呢?蕭碧燕說,投資人首先一定要先了解一下自己可承受基金負多少?如果你告訴我,最多你只能忍受-10%,拜託你就做「定存」就好,因為定期定額你一定不會成功,至少你要能接受-20%。

不僅要能忍受-20%的報酬,且忍受時間達2-3年是最基本的條件,蕭碧燕說,如果你是無法忍受長時間負報酬,那麼可以從成熟市場的基金著手,但相對報酬也較低。

如果你想要享受較甜美的報酬,那麼忍受下跌的痛苦期相對就會拉長,以新興市場來看,至少要有負3年的準備;若是產業型基金,那你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產業型基金涉及到景氣循環,當產業的景氣循環越久,你就會負更久。

以目前產業型基金來看,景氣循環最久,那就是黃金,蕭分析,為什麼黃金最久,因為他跟我們的生活沒有關係,至於一般投資人怎麼判斷產業的景氣長短,蕭說,只要看那個產業跟你生活的關係密度,若與生活越緊密,它的循環就越短,越不緊密就越長,像科技產業就跟我們生活很緊密,這也是物聯網很紅的原因,因為大家都天天在用。

另石油產業,以前景氣循環很短,但現在在拉長中,為什麼?因為電動車,加上美頁岩油,這也是我常勸投資人不要輕易買產業型基金,怕你會陷入-5年、-10年,如果你無法承受你會崩潰,產業型基金如果你不了解他的景氣循環,你最好不要碰。

蕭碧燕提醒投資人說,切記若投資要讓你舒服,報酬率就不會太高,反之,你可忍受痛苦,那麼基金就會用報酬率還給你,你不能說你只要高報酬,不要高風險,那只有詐騙集團才有。

《職場達人心裡話》6-1蕭碧燕:基金必勝秘訣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