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灣區計畫」整合不易 彭博:中國矽谷大夢面臨考驗

2018/09/16 15:58

圖為中國連結廣東、深圳、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中的「西九龍站」該站於9月初啟用。(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2017年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嘗試整合香港、澳門,與中國廣東9大城市,企圖打造媲美舊金山、東京灣區的經濟聚落;但《彭博》專欄作家Nisha Gopalan認為,港澳與中國間思想、制度存在極大差異,並認為2047年港澳一國兩制到期前,「大灣區計畫」實現程度將是理想大於現實。

2017年中國在第12屆人大會上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企圖整合香港、澳門,與中國廣東9大城市,並為此興建橋樑、跨境子彈鐵路。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香港為金融重鎮、深圳則有多家新創公司、澳門是世界最大的博奕勝地,加上中國可提供大批廉價勞動力,多項因素將可使「大灣區計畫」蓬勃發展。目前3地僅佔中國人口5%,GDP貢獻卻達12%以上。

但《彭博》專欄作家Nisha Gopalan認為,1990年代才以「一國兩制」納入中國版圖的港澳,與中國存在截然不同的政治、經濟結構。

Gopalan分析,指港澳擁有獨立且自由的貨幣體系、護照、海關系統、法律制度等;相較於此,中國資本帳戶仍處於關閉狀態,且人民幣完全自由化仍需數十年時間。在「資本-共產」主義發展歷程上,港澳與中國發展截然不同。

三地人員流動也受到限制,中國雖然放寬港澳人士入境限制,但高達45%的所得稅額,與香港最高稅額17%相比,降低港澳人士入境意願;而香港本地人也對不斷移入的中國民眾感到不滿。此外,比起移居中國,香港民眾可能更傾向移民國外,Gopalan指,去年香港移民人數達3年來新高。

Gopalan認為,2047年港澳一國兩制到期前,「大灣區計畫」實現程度將是理想大於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