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個因素 里昂:有無貿易戰半導體都將衰退

2018/09/11 15:57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最新表示,無論是否有美中貿易戰,半導體產業都將大幅下滑。圖為半導體植入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日前看壞第4季半導體產業景氣,調降台灣、中國、日本等地5家半導體公司的股票評等。里昂證券分析師最新表示,無論是否有美中貿易戰,半導體產業都將大幅下滑。

《CNBC》今(11)報導,里昂證券分析師Sebastian Hou表示,雖然貿易戰一定會對半導體需求產生影響,但即使沒有貿易戰,半導體產業也應該進行修正,「因為整個供應的庫存非常高」。Hou指出,半導體產業增長放緩的跡象,包括記憶體晶片價格下降、庫存水平增加以及數據中心伺服器、汽車和工業等高增長領域的需求放緩。

其他分析師如摩根士丹利分析師Shawn Kim也做出類似預測,Kim表示,記憶體晶片市場的環境已漸趨消極。部份專家預測,若對半導體加徵25%的關稅,情況會更加惡化。

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半導體收入達4204億美元,同比增長21.6%,增長主要來自於供應不足,使記憶體晶片市場價格走揚。而Gartner在1月預測,全球半導體收入在2018年恢復單位數增長,但記憶體市場修正後,將導致2019年的收入略有下降。

Hou也認為,從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4季,某些季或某些月份,可能會看到半導體出現負增長,也預計半導體業在2019年,增長率將接近零。

儘管新技術如AI、5G網路和物聯網,可能讓半導體行業的需求再次回升,Hou對此指出,前述技術都還處於剛起步階段,「人們對此抱有很高的期望...這可以解釋為何供應鏈中的超量預訂和大量庫存現象」。Hou預期,一旦半導體業的週期性下滑結束,可能會因各種新應用需求,以更快的速度增長。

但對目前主導市場的許多晶片製造商,如三星電子、英特爾、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而言,前景可能不太積極。《CNBC》指出,這是因為許多主要公司都在製造自己的記憶晶片,以便投入產品和數據中心。

Hou稱,各半導體公司會「更希望優化自己的產品,以展現差異」,並指出這是半導體產業慣有的模式,各主要公司的市佔率將會在未來5到10年縮減。

《CNBC》指出,修正通常指金融資產價格下降約10%或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