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缺地 前瞻助釋逾500公頃 業界盼北部加快

2018/09/03 12:46

為解決缺地問題,經濟部透過前瞻計畫補助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總計將釋出542公頃土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解決產業缺地問題,經濟部根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自去年底推動至2020年底,投入總經費135億元,活化閒置產業用地與新設園區用地總計達542公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於企業找不到地投資,會有相當幫助。不過,工業區聯合廠商總會理事長秦嘉鴻指出,北部缺地嚴重,盼政府優先規劃。

沈榮津表示,產業界拚經濟,一直期待政府解決5缺,其中,土地是最根本問題,解決才能落實投資計畫。

經濟部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為期3年,已核定補助115案,透過「強化地方工業區公共設施補助」及「設置平價產業園區」,提升北中南88處既有工業區公共設施、活化146公頃閒置產業用地、新設產業園區提供396公頃用地,紓解產業所需用地,預期可促成5.4萬個在地就業機會。

秦嘉鴻提到,台灣農業用地近81萬公頃,產業用地約4.8萬公頃,產業用地占比為1.35%,但GDP貢獻產值占全國GDP29.67%,「顯示產業延伸的經濟價值,具有高度貢獻」。

秦嘉鴻也盤點近3年產業用地約需1800公頃,北部扣除桃園航空城,釋出僅80幾公頃,呼籲地方政府加快規劃速度,讓北部產業用地能向南部看齊;經濟部官員坦言,北部地方政府申請案相對較少,主要是產業特性不同,工業區仍以傳產為主,因此腹地需求面積也相對較大。

此外,工業局鼓勵都市型工業區更新,若新增投資獎勵、配合能源政策、捐贈代金等,容積獎勵合計最高可達50%。秦嘉鴻特別提出,希望獎勵方式重新規劃,否則「效果恐會打折扣」。工業局長呂正華則回應,行政院的政策已核定,目前會依此執行,不過政策也會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