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拒經濟殖民 中資建案禁賣外國人

2018/08/28 08:17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昨宣布,中國房企碧桂園在馬國興建的「森林城市」建案不得向外國人銷售。(彭博資料照)

碧桂園超大造鎮案 大馬首相馬哈地︰買了也不發簽證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繼上週訪問中國時宣佈暫停「一帶一路」項目後,昨再向中國企業丟出震撼彈,宣布中國知名房企碧桂園在馬國興建的「森林城市」建案不得向外國人銷售,馬國政府也不會發森林城市居住權簽證給外國人。但隨後中媒「華爾街見聞」報導,碧桂園稱經與馬國政府核實後,大馬當局未表示「森林城市」禁止向外國人銷售。

「森林城市」由碧桂園和大馬柔佛州人民基建集團合作興建,是一座人工填海島嶼,位處柔佛州的首府新山;新山是馬來西亞第2大城,更是中國「一帶一路」中「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於2006年被劃入新馬經濟特區依斯干達特區(Iskandar),預計發展成如深圳之於香港的經濟特區。

碧桂園森林城市佔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澳門,能容納約70萬人,總投資達1千億美元,預計耗時20年開發。行銷宣傳是購房者有機會獲得馬國的長期簽證;依據馬國政府2002年發布的「第2家園」計畫,在馬國存款30萬令吉(約225萬台幣),並在1年後至少保證15萬令吉(約113萬台幣)存款,就可獲得長達10年的簽證。

近幾年來,中資大量湧向新山,投資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興建大型商業住宅區。根據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資料,到去年7月底,中國在馬來西亞累計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約35.52億美元;因中資湧入,引起柔佛州當地人怨聲連連,抱怨中國人炒高房價、填海造陸破壞環境及對漁業負面影響。

去年七成買家是中國籍

馬哈地在先前選舉期間多次表示,森林城市和其他中資支持項目,是前首相把國家出賣給中國的證據,森林城市「不是中國投資、而是殖民」;森林城市案去年有7成買家是中國籍。

根據路透報導,馬哈地強調:「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將要建成的這座城市不能出售給外國人,我們不會給來這裡居住的人發放簽證;我們持反對意見,因為森林城市是為外國人建造的,而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的,大多數馬來西亞人無法購買那些住宅」。

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高級總監劉正洲分析,馬哈地要求審視碧桂園的投資項目,主因是質疑這個計畫受惠者都是富有的外國人,而本國人卻無法從中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