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耳其金融危機 許勝雄:全世界都可能面對

2018/08/15 15:5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今(15日)表示,土耳其的里拉危機,是全世界都可能面臨的問題,因過去十年超貸及量化寬鬆,造成股市及貨幣過熱。「但目前土耳其對台灣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美中貿易戰會升高到什麼程度,才是台灣企業界和政府該關心的。」

三三會今舉行每月例會,被問到土耳其里拉暴跌,對台灣有何影響時,許勝雄表示,2008金融海嘯後,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印鈔票,因此不少地區出現金融體系超貸、股市及貨幣過熱的現象,並以新興市場最為嚴重。「尤其是高負債比國家,或者外匯存底的部位較小,都要很小心面對金融風暴。」

他認為台灣的經濟體質相對穩健,外債金額低、外匯存底高,通膨也相對低,同時沒有過度的金融操作,應可坦然度過。至於國內部份企業與土耳其有經貿往來,許勝雄認為,若已透過輸出入銀行等保險機制,則風險不高。「基本上土耳其對台灣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川普和中國 的貿易糾葛到底如何發展,才是國內企業和政府該關心的。」

針對今年美元持續強勢,許勝雄認為,對出口業當然是正面,「但任何貨幣都不可能長期走強或走弱。美元只是因為過去疲軟了一兩年,現在稍做調整;相形之下,跟美國往來密切的亞洲各國貨幣,包括台幣、日幣、韓元、泰銖等,出現貶值也是自然。」.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左)今表示,土耳其的里拉危機,是全世界都可能面臨的問題。(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