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贊助大學經費 美國會議員認危及國安

2018/07/09 08:16

華為雖然是民營企業,卻被外界認為與中國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輪值執行長胡厚崑表示,不認為華為會繼中興通訊後,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今年將持續購買美國晶片。但美國國會議員上個月宣稱,華為贊助美國大學研究經費,恐對國安造成重大威脅。

華為雖然是民營企業,卻被外界認為與中國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其創辦人任正非出身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曾經擔任中共12大代表。

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在內的24名跨黨派國會議員上個月質疑,華為向美國逾50所大學贊助研究經費,讓中國可有效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對美國國安造成重大威脅;儘管華為反駁,卻已成為該公司在美國營運面臨的最新障礙。

胡厚崑接受法國「星期日報」訪問,被問及是否擔心華為遭美國制裁時表示:「這將會難以想像,10年前我們擬定1套控制出口的制度,且非常有效率,我們的政策是遵守歐洲、聯合國和美國訂定的各種法規。」

被問及華為能否不依賴美國零件時;胡厚崑說,「我們的供應鏈是全球性的,必須開放和選擇最好的技術與產品,因此今年我們將繼續購買美國晶片。」

美國國會議員上個月要求Google重新考慮與華為的合作關係,因認為華為是個安全威脅;華為在1月與AT&T簽署合作協議,由後者販售其智慧手機,該協議在美國政府壓力下,不到11個小時就取消。

中國另1家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和北韓的和解協議,遭美國商務部祭出7年的制裁令,上個月才與美國達成協議,須支付14億美元罰金,更換高層主管,美國還可挑選法遵小組進駐中興長達10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