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尋貿易戰幫手?李克強抵「16+1」峰會鞏固東歐盟友

2018/07/07 17:07

李克強會見保加利亞總理,將出席16+1峰會,望拉攏中東歐國家、歐盟為貿易戰助力。(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昨日中午開徵中國商品25%關稅後,兩國爭端正式升級成大規模貿易戰,而在這場經濟角力中,中國需要歐盟的支持才有勝算。昨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便飛抵保加利亞,準備進行當地時間週六的第7次「16+1」峰會,試圖在鞏固與16個中歐、東歐國家關係的同時,說服歐盟相信中國對歐洲經濟有大量益處。

李克強在保加利亞時間週五時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人說中國和此16國家的合作會使歐盟分裂,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希望透過彼此合作,改善參與國的發展,並幫助他們融入歐盟。」

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yko Borissov)也說,16+1的目標不是劃分歐盟,而是幫助落後的中東歐國家趕上西歐。中國「一帶一路」投入的基礎建設計劃和資金將為這些國家帶來新動能,如上月匈牙利便與中國敲定了其與塞爾維亞首都間的鐵路計劃。

而中國已表示會支援保加利亞核電廠建造,也對保加利亞聯結北希臘、羅馬尼亞、塞爾維亞的港口、鐵路、公路的計畫有興趣投資。

但歐盟的西歐成員立場相異,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便堅持歐盟為單一市場。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亞洲部門主任固德門(Francois Godement)表示,李克強為避免引起西歐認為中國侵門踏戶的疑慮,會採低調態度。

此峰會附設的經濟論壇預計有超過250家中企、中東歐約700位商業人士參加。歐盟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峰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