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改衝擊民間消費? 國發會:影響有限

2018/06/26 14:29

軍公教年金改革是否會衝擊民間消費引起外界疑慮,國發會則預期,影響有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日回應外界關於軍公教年金改革衝擊民間消費疑慮,國發會作出四點說明,並指出,雖然已退休同仁可支配所得減少,但年金改革目的是為促進世代公平正義及年金制度永續運作;由於軍公教退休人口占比小,預期對民間消費影響有限。

這四點說明分別如下:

一、年金改革的目的是為促進世代公平正義及年金制度能永續穩健運作,對軍公教同仁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二、強化內需是政府今年起的施政主軸,各項措施如都市更新、長照2.0、教保服務公共化等,正在積極推動,無需過慮。強化內需消費的重要作法之一是更平均的分配,政府正在提升薪資、改善分配,已逐漸發揮成效,將可有效帶動內需消費。

三、雖然已退休同仁的可支配所得減少,可能影響其消費支出,但由於軍公教退休人口佔比小,且邊際消費傾向比較低,因此對民間消費之影響有限。

四、展望未來民間消費,今年以來我國勞動情勢穩定,1-5月失業率降至3.65%,為近18年來同期新低;企業調薪亦趨積極,加以廠商獲利成長,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增幅達14.2%,累計1-5月底的營收成長達9.6%;預期今年現金股利發放續創新高,可望突破去年的1.27兆,將有助維繫民間消費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