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來喔~ 勞保生育給付去年近2千人快過期 平均每人可領近6萬

2018/03/31 02:40

勞保局表示,去年有1900多名媽媽生育給付快過期沒來領。(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局統計發現,每年約有1~2000人民眾生育給付即將過期,都沒來領,前年約有1200多名民眾生育給付即將過期、尚未請領,去年也有1900多名民眾即將過期,勞保局提醒媽媽們,給付有5年的請求權時效,應儘速來領。

 勞保局表示,勞工媽媽只要在懷孕期間有參加勞保,且參加勞保年資累計滿280日分娩或滿181日早產,即使離職退保後1年內生產或早產者,仍可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領取60日的勞保生育給付,平均每人可領將近6萬元。

 勞保局提醒,離職待產的勞工媽媽如果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生產,同時符合勞保與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資格,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原則,僅得擇一請領。因勞保投保薪資大多高於國保投保金額,所以在計算給付金額時,勞保生育給付多優於國保生育給付,如果有勞工媽媽已先請領國保生育給付,事後勞保局仍會主動比對符合資格的人,通知改領金額較高的勞保生育給付,去年有202人受惠。

 勞保局說,勞保生育給付可自行在網路申請或填妥申請書,直接郵寄勞保局或送件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不需透過投保單位蓋章證明,如已完成新生兒出生登記,可免再提供出生證明書。民眾如果對勞保生育給付的內容還有疑問,可以上勞保局網站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