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談留才 中小企業總會:有錢途和前途 人就會留下

2017/12/24 21:14

蔡英文總統接受今周刊專訪談如何留住人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談留才,中小企業總會認為,「要把投資環境先做好,人才看的是兩種,『錢途』和『前途』,能夠留在家鄉有父母朋友,大家都想留著 。」中小企總認為,留才不見得是稅的問題,還包括環評及勞工政策更合理,可提升經濟動能,把經濟弄好,人就會留在台灣。

「希望政府能多想想,怎麼讓廣大的中小企總真正賺到錢,而不是做一些漂亮的示範政績。」中小企總指出,政府談創新,有一些扶持政策,或者有 工研院或資策會幫忙,但畢竟這類示範案例屬於少數, 「要把經濟的餅做多做大,其實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提升勞工職能、 中小企業的材料成本跟各國有沒有競爭力、關稅的問題。

「現在TPP和RCEP的進度停滯,一般民眾對關稅比較沒有感覺,但其實對中小企業影響很大。」未來若沒有取得平等的稅率,很難跟中、日、韓等對手競爭。中小企總舉例,中國及韓國之間有FTA,不少產品可免稅,相形之下,台灣產品可能要付10到20%的關稅;「現在企業的利潤不到10%,被課了20%關稅,根本不用做生意。」

中小企總說,為什麼很多中小工廠也外移,他們並不願意,是被迫。「我們明白台灣的國際處境困難,但關稅及區域或雙邊貿易協定的問題終究還是要想辦法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