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盼企業加薪 張忠謀:違反自由人力市場

2017/12/12 13:32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政府一直勸企業加薪,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規矩,以台積電來說,用不著被勸進、年年都有加薪。(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率領部會首長,與工商企業代表舉行上任後首場早餐會,賴肯定企業界回應政府的加薪政策,出席與會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政府一直勸進企業加薪,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規矩,他說,台積電用不著被勸進、年年都有加薪;工商協進會則表示,上市櫃公司會盡力配合起薪達3萬水準,但也拋出建議,盼5年內凍漲基本工資,不過並未獲得賴揆回應。

賴清德今與部會首長和工商界20多名代表面對面溝通。他提到,透過工商早餐會可聆聽企業意見,並報告政院的各項重大政策,賴特別提及,在為勞工加薪及提高起薪的部分,獲得工商界正面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表示,公司內部年年都加薪,但加薪應屬自由人力市場的規矩,「政府勸說,會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規矩」,張忠謀直說,政府用不著勸台積電,因為我們每年都在提(加薪)。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後受訪表示,上市櫃公司會盡力配合起薪達3萬門檻,實際上,薪資若加上獎金,遠超過3萬水準;至於政策建議書盼政府5年內不宜調漲資本工資,他說明,主要是近兩年的基本工資調整都超乎協商辦法,因此才主張短期內,不宜再調整,但據林伯豐轉述,賴清德對此沒有明確回應。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也同意,上市櫃公司的薪資門檻應達3萬,但他也特別提醒,「薪資不漲,與物價沒有上漲,有很大關係。」政府應該要思考,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平能夠自然成長,這是當前要改善的大問題;此外,企業若配合起薪3萬政策,盼最低工時的檢討頻率也要跟著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