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談商業模式創新 「我們拿了錢笑哈哈」

2017/07/28 11:07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赴工商協進會演講。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赴工商協進會,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他提到「創新」時表示,產品和技術的創新很可貴,而近20年網際網路崛起後更夯的詞是「商業模式」的創新。「早在『商業模式』這個詞還未出現之前,就有成功案例,一個是星巴克,另一個就是台積電。」他說,台積電是很典型的商業模式創新案例,「但大家都說我們是代工,我也不以為忤,反正我們就拿了錢一路笑到銀行。」

張忠謀說,在各種創新裡面,商業模式的創新往往最值錢,尤其現在internet時代,商業模式創新更多。「我舉2個大例子,都是90年代商業模式一詞發明前就發生了。」美國星巴克咖啡在1980年代初期崛起,張忠謀說,它的觀念很簡單,就是提升大家對咖啡的品味,把價錢提高。「那時我在美國,見證星巴克崛起。在它之前,五星飯店的咖啡5毛錢美元一杯,公路旁的2毛錢一杯,大家當作是水來喝。星巴克把品質提升,價格一下提到2美元。結果有客戶嗎?多的很。」

張忠謀說,第2個例子是台積電。他說,台積電做晶圓,90年代同業的客戶都是像IBM或HP這種電腦終端產品客戶,「但台積電一個這種客戶都沒有,反而都是德州儀器、英特爾、摩托羅拉這種自己做半導體的公司,成為我們客戶。」

他說,台積電當時沒有一個客戶跟同業一樣,「現在聽起來很神,當時我並不覺得很神,因為那時客戶不要你。我們去找半導體公司,他們絕大部分自己生產,但也有小量他們自己不想做的,吃剩的讓你去做。」張忠謀說,後來時勢所趨,很多創業的人開始自己開公司設計IC,但沒有製造能量,台積電替他們製造,就趁勢而起了。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賺的錢比誰都多,是很好的商業模式,「但在台灣大家都說我們是代工,我也不以為忤,我們就拿了錢,一直笑到銀行去。」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