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容積銀行無法買公保地 北市議會吵翻天

2017/05/10 22:05

容積銀行至今無法購買公保地,其中關鍵在於草案仍卡在議會。圖為未徵收公保地主抗議北市容積銀行上路。(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議會日前聯署希望容積銀行維持「容積、代金各半」的雙軌制,更質疑容積銀行無法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然而,容積銀行資金「只進不出」關鍵在議會對《台北市容積代金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草案公保地徵收順序無共識。公保地背後藏著兩兆元利益,讓63位議員為爭取公保地徵收順序爭破頭,導致法案至今3年都出不了議會,連帶影響容積銀行運作。

北市議會法規會召集人李新指出,容積代金自治條例草案於法規會討論9次,議員們漸整合意見,認為代金要專款專用,立場也朝向代金應以優先用於未徵收已開闢公保地,因為未徵收未開闢的土地還有地主仍在使用,或甚至被挪去種菜;不過即便該自治條例通過,市府仍要提出代金用運施行細則,送至議會審查,以規範代金運用優先順序。

記者詢問各區議員,多數議員聽聞此事都先澄清不做公保地服務;有議員透露,前輩過去都告誡,公保地背後涉及多方利益,能不要碰就不要碰;也有人坦承公保地掮客與選區樁腳關係密切,所以仍有人願意插手處理。

根據草案,容積銀行公保地徵收優先順序大致可分為「道路用地」、「公園用地」,若加上「已開闢」、「未開闢」等條件共可分為4種徵收要項,其中順序牽涉誰的公保地能先徵收。

而根據都發局全市統計,未開闢、未徵收道路約有568公頃,暫無分行政區;未開闢、未徵收公園約有22公頃,集中在北投;已開闢、未徵收道路約有212公頃,集中在大安、士林、中山、北投;已開闢、未徵收綠地約有1.9公頃,集中在中山區。

議員指,單看數據會認為大家都選擇道路優先,但其中蘊藏許多看不到的細節。因容積銀行只徵收15米以上道路、鄰里小型公園,如大安道路面積雖然最多,但8米以下巷弄就佔22公頃,徵收順位不及士林;內湖已開闢未徵收公園雖然是零公頃,但實際上大湖、碧湖公園等大型公園都是未徵收公保地。

然而,誰先誰後議會吵不停,有議員主張優先徵收涉及公安道路,另一派私下就批是綁樁。資深議員提到,公保地連道路米數、公園大小等細節都針鋒相對,坦承再討論下去只是更加廝殺。

其中,有議員建議跳脫既有框架,建議市府編預算付公保地主租金。也有議員支持市府新提出「價低者得標」競標法,讓有急需的民眾可賣地變現,但此舉遭市中心議員打槍,認為此法只會讓北投山區解套,更有議員批是讓市府賤收公保地,對民眾不公平。

但多數議員反問市府施容積移轉的意義是甚麼,要求市府堅定立場拿出SOP,否則6月30日全面實施容積銀行後,未徵收地主壓力全部轉嫁到議會,等於陷議員於不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