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觸控筆電捲土重來!內嵌式觸控超過外掛式觸控

2017/04/18 07:51

觸控面板市場追蹤報告顯示,包括on-cell與in-cell TFT LCD在內的內嵌式觸控面板,在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市場中的佔有率,將凌駕外掛式觸控結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依據IHS Markit發佈的Touch Panel Market Tracker(觸控面板市場追蹤報告)顯示,包括on-cell與in-cell TFT LCD在內的內嵌式觸控面板,在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市場中的佔有率,預計將從2016年的33.5%,提升為2017年的50%以上,一舉凌駕外掛式觸控結構,此將帶動觸控筆電滲透率有機會上看15%,而友達、京東方與LG Display(樂金顯示)是主要功臣也是最大受惠者。

IHS Markit指出,筆記型電腦的需求緩慢衰退,各電腦品牌紛紛尋求具有吸引力的功能,以促進換機需求,價格實惠的觸控式螢幕便成為選項;而目前使用者似乎更能接受筆記型電腦配備觸控功能,尤其是Windows 10加強了更多觸控方面的使用者體驗;加上Dell(戴爾)與HP(惠普)等大廠採用也帶動內嵌式觸控解決方案市占率節節上升。

根據統計,因需求疲軟,筆記型電腦市場的觸控模組總出貨量,在2016年與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7%,為1830萬組。然而on-cell TFT LCD的出貨量,在2016年與前一年同期相比躍升3倍,達到480萬組,佔筆記型電腦面板總出貨量的26.3%。

IHS Markit估計on-cell TFT LCD在2017年的出貨量可達840萬組,佔40%以上,包括友達與京東方今年出貨量都將大幅增加,樂金顯示獨家的in-cell TFT LCD解決方案,佔有率也將從2016年的7%成長至12%。

IHS Markit認為,如果內嵌式觸控解決方案佔有50%以上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將會首度贏得原本由外掛式觸控結構長期領先的10吋到20吋的市場。這也有助於觸控式螢幕在筆記型電腦面板市場中的整體滲透率,從2016年的11%,到2020年達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