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6年台灣智慧機銷售874萬支 年衰18%

2017/03/17 12:15

OPPO躍升2016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六名。(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2016年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台灣手機市場總量919萬支,年衰退17%。其中,智慧型手機數量佔整體的95%,合計874萬隻,與2015年相比,衰退18%,是智慧型手機自進入台灣市場以來,第一次出現衰退局面,並出現高達雙位數的負成長。

市佔率三星第一、蘋果第二

 在智慧機表現方面,Samsung(三星)以22%的市佔,獨占鰲頭,其次為Apple (蘋果)的20%,Asus(華碩)以18%市佔率名列第三,第四名的HTC(宏達電)市佔15%,而Sony(索尼)則以9%的市佔穩坐第五。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中國與全球表現亮眼的OPPO,更以204%的年成長率,超越Infocus(富可視)、LG(樂金)、Xiaomi(小米),躍升2016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六名。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2016對大部分的手機品牌廠商來說是相當具有挑戰的一年,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愈趨飽和,產品差異性縮小,主要功能於相機表現、指紋辨識、防水防塵等已廣泛出現在多數中高階機種。在螢幕尺寸、外觀設計、軟硬體表現上已無顯著區隔下,驅使不想僅利用價格比拼的廠商,只能更強調特殊功能如雙鏡頭設計、動態或靜態攝影表現、快速充電、電池容量、材質工法等更細部的話題與技術表現。

 2016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在多數一線品牌均呈現年度負成長的狀況下,Samsung(三星)獨占鰲頭,拿下台灣全年出貨量第一,以22%的市佔領先Apple (蘋果)。雖然歷經Galaxy Note 7電池事件,三星倚賴Galaxy Note 5、Galaxy S7 Edge與Galaxy J7系列力挽狂瀾,成功領先Apple兩個百分點。而在台灣第一次列於iPhone新機首波發貨國家的助攻下,Apple以20%的市佔位居第二。Asus(華碩)也在Zenfone 2 Laser與Zenfone 3熱銷下,以18%市佔率名列第三,領先第四名的HTC(宏達電)三個百分點,而Sony(索尼)則以9%的市佔穩坐第五。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中國與全球表現亮眼的OPPO,更以204%的年成長率,超越Infocus(富可視)、LG(樂金)、Xiaomi(小米),躍升2016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六名。

 展望2017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由於台灣已進入成熟市場的高原期狀態,Android(安卓)陣營更因為競爭者多,若無特殊規格、產品話題性或品牌優勢者,勢必陷入價格戰的泥淖,出貨量亦難達到巨幅成長。但自成一格的iOS則受惠於市場對10週年版iPhone的期待與話題,成為2017年唯一可預期小幅成長的作業系統。但鑑於iPhone新機下半年始發表,主要成長力道亦預計會爆發在2018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