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亂喊的? 陳添枝:景氣有變化便調整

2016/12/22 11:49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右)今天表示,GDP預估並非胡亂喊,而是景氣出現變化而需要調整。(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今天赴立院經委會備詢,立委質疑,主計總處每次發布GDP(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後,就頻頻下修,根本就達不到,讓外界感覺是隨便喊喊;陳添枝強調,當景氣有重大變化,原本預估數據就會有落差、需要調整,並非亂喊的。

陳添枝與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至立院經委會,專案報告「國內促進投資、招商等景氣復甦工作成果報告」。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質詢,主計處預估明年GDP成長率是1.87%,國發會是不是把明年「經建目標」的GDP訂在2%?

陳添枝答詢表示,還沒有定案,預計下週對外公布;他表示,「國建目標」為一個區間,且政府要展現企圖心,目標值會比主計處預估值要高,因此,最低不能低於2%。

不過,蘇震清質疑,主計總處已經在上個月,將明年GDP微幅調降至1.87%,我們發現,每次對外公布的數字都達不到,之後再下修就好,「好像GDP是隨便講講沒關係,反正又不會怎樣」。

陳添枝說明,主計處是以掌握到總體經濟數字,進行通盤預估判斷,但如果景氣出現很大變化,預估就會有落差,這是無法避免的。

但立委黃偉哲質詢表示,過去8年的實際經濟成長率的數字,只有兩年高於經建目標,其餘6年都比較低,也就是說,國發會訂定的經建目標都沒有達到。

陳添枝答詢強調,「經建目標」是努力目標,並非預測值,「經建目標」讓政府多加把勁,讓相關施政能有效果、可以反映在上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