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參議院通過TPP 施壓美國重新考慮

2016/12/09 16:12

日相安倍晉三力促之下,日本參議院今下午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國內立法批准程序,施壓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重新考慮TPP。(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誓言上台後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際,日本國會參議院今天(9日)下午通過,順利完成國內立法批准程序。日相安倍晉三希望藉由實際行動來宣示日本支持區域自由貿易的立場,也施壓川普重新考慮、或改變態度。

日本政府官員表示,TPP協定也許將遭到擱置,但日本不會放棄未來讓該協定重見天日的希望。一名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參議員表示,川普仍有可能改變心意。

安倍和秘魯總統庫辛斯基11月發表聯合聲明,將合作推動TPP盡早上路。此前,安倍多次表示,希望日本完成國內程序,可推動TPP其他會員國也早日完成國內程序,促使川普回心轉意。

川普上月宣布,準備在明年1月份上台第一天就宣布美國退出TPP。如果沒有美國的參與,TPP將無法生效。

TPP規定需獲得至少6成員國批準、且合計國內生產毛額(GDP)需達12成員國全體GDP的85%以上,才能正式生效。而光美國本身GDP即達TPP全體成員國GDP總值的60%。

紐西蘭議會上個月已經批准TPP,澳洲等國預期也會陸續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