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停擺影響供電 和平麥寮也需轉型燃氣

2016/10/26 14:57

民間燃煤電廠恐會面臨轉型問題。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化彰化廠3座汽電共生廠未能獲得彰縣府許可證展延而停擺,經濟部長李世光今承認的確會影響供電,但未來其他燃煤民間電廠也將步後塵。立院經委會今通過民進黨委員蘇治芬等人提案,要求麥寮及和平等燃煤民間電廠,若在與台電25年購電約滿前未能轉型燃氣,台電將不予續約。

經濟部今赴立院經委會報告,民進黨關心台化汽電共生停擺問題,李世光表示經濟部持續與環保署溝通,目前也正在評估台化關廠對電業的長期衝擊,以及對下游相關紡織影響,並將相關資料呈報府院。

而對台化停擺對電力供應是否有影響,李世光回應表示的確會。李世光說,因汽電共生廠熱效率必須超過50%,台電才會採購,因此一直都是發電效率較高的電廠,也是台電供電重要基礎;經濟部支持汽電共生高效率的電廠,但要求業者持續改善環保設備。

李世光說,汽電共生最大的問題是排放情形,但電業法中已有限制排碳係數條文,未來與溫減發配合後將可控制電廠碳排放量,根據台電林口電廠的經驗,可使燃煤排碳量降低。

陳明文則表示,由於雲林縣政府也訂出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辦法,他擔心因雲林麥寮廠燃燒生煤時間也將於2017年4月到期,未來恐發生類似台化情況。

而若生煤許可順利延期,民間燃煤電廠恐也須面臨轉型問題。今經委會也通過提案,要求目前燃煤民間電廠包括麥寮、和平,需於台電25年購電合約約滿轉型燃氣;若未轉型,則應關廠不予許可。不過經協調後,改為若未轉型燃氣,台電不准予續約。而麥寮廠將於2024年約滿,和平則為20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