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越鋼被罰 台灣在越南紡織業不怕

2016/08/19 09:03

紡拓會與永豐金控昨(18)日合作舉辦「2016前進東協投資及貿易實務全球佈局」研討會。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塑越鋼被罰5億美元(160億台幣),台灣紡織業在越南的士氣是否因此受到影響?永豐銀行駐越南行長劉元竣表示,這僅是短期影響,越鋼主要是因環保問題造成爭議,在紡織方面:「台廠相當有環保意識,像是染整和皮革業,會需要再利用水資源,甚至會在廠裡設魚池,證明水是乾淨的。」

TPP話題發燒,在東協國家中,越南成為極具吸引力的試金石,今年外人在越南直接投資高達75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大幅成長一倍;台商在越南最大產業是紡織,紡拓會與永豐金控昨(18)日合作舉辦「2016前進東協投資及貿易實務全球佈局」研討會,會中邀請永豐銀行駐越南行長劉元竣、安侯建業聯合駐越南合夥人吳俊源會計師主講在台商前進越南時,能規劃與準備之處。

劉元竣分析,台越文化接近,治安相對良好,且不像鄰近的印尼、馬來西亞有嚴重排華問題,現階段投資「仍是越南較有優勢」。

吳俊源表示:「台塑越鋼事件會對台商有一點影響,但不會比2014年越南513排華事件大,而且有台商在513那時工廠被燒了,現在仍在那邊繼續投資。」

吳俊源說:「越南還是投資熱點,尤其是紡織業。」台塑越鋼事件未擴散,目前也還沒有已進入的台商想縮小投資或轉向其他地方的傳聞。

吳俊源指出:「越南優勢就是什麼協議都簽,但台灣都簽不到」,目前有許多外資在越南投資,遍及各個產業,例如消費性電子大廠南韓三星,到農、漁、木製家居、橡膠、機械不一而足,當地出口的外匯有70%都是外資貢獻,「台商是去最早的,可是沒有台灣投資,仍有其他國家的投資,不差台商。」

紡拓會市場開發處副處長鄭南昌表示,企業產業發展一階段必須往外走,以往台灣廠商成品輸出歐美市場,原料輸出中國,現在紡拓會幫助業界作調整,陸續關注東南亞市場:「台商在做外國投資時需要提早做稅、法務規劃,在經營管理上避免更大風險。」紡拓會能幫助台商把當地文件翻譯成中文與提供法律、稅務相關協助,在前進越南時能夠順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