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鐵會議我被逼退 鋼界人士:中國見笑轉生氣

2016/04/19 16:16

針對我方代表於18日參加布魯塞爾「國際鋼鐵高層會議」被中國逼退,國內鋼鐵龍頭中鋼表示,此為官方會議,中鋼並未參與,推測應屬政治事件。(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針對我方代表於18日參加布魯塞爾「國際鋼鐵高層會議」被中國逼退,國內鋼鐵龍頭中鋼表示,此為官方會議,中鋼並未參與,推測應屬政治事件。鋼界人士認為,中國鋼品傾銷全球,在會中成為眾矢之的,可能見笑轉生氣,藉打壓台灣的政治動作來轉移焦點。

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於4月18日開始召開的「國際鋼鐵高層會議」,為期三天,屬於官方性質,中鋼為民間企業,並未參與,也不是我方代表團的成員。經濟部列出的團員名單中有中鋼管理師呂育全,但事實上他是被世界鋼鐵協會(WSA)借調,在布魯塞爾進行研究工作多時,此次是以WSA名義,就近提供我方代表團協助。

國內鋼界人士分析,此次「國際鋼鐵高層會議」並非例行會議,而是特別召開,針對近年中國鋼産過剩對歐美鋼鐵業造成的影響研商解決方案,以便維持全球鋼鐵市場秩序和環境。「可能是中國在會中廣遭各國批判,成為眾矢之的,想要轉移焦點,才會做出逼退我方的政治動作。」

國內中鋼與中國三大鋼廠寶鋼、武鋼、鞍鋼關係良好,也有很多合作項目,在國際會議向來以禮相待;中鋼也與日本新日鐵住金、JFE、韓國浦項等亞洲大鋼廠維持友善往來。

過去在各項民間舉辦的國際會議中,中鋼從未受到打壓,因此鋼界人士推測,此次因是官方會議,由中國商務部領軍,政治意味濃,中國有意在台灣新政府上任前,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