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熊本震後救災第一 加稅、選舉都後延

2016/04/18 16:56

日相安倍與其內閣成員今在國會備詢,為熊本震災默哀。(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南部、九州熊本縣近日遭遇6.4、7.3級兩次強震襲擊,讓安倍經濟學的經濟刺激與加徵消費稅、大選計畫被迫延後。

日本央行前首席經濟專家早川英男表示,因為震災,日本兩院大選不會提前,該選舉可能使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繼續執政到2020年;執政當局也會加速編列震災預算。

安倍原計畫於4月將消費稅率向上調升至10%,但曾說發生類似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或是2011年311的海嘯大地震這樣的大事件,就會考慮延後。多位分析師研判一定會延。

安倍晉三今天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會盡全力編列預算,並考慮加速把稅收轉給地方政府、使用預算基金的盈餘。

獨立政治評論員馬晴美說,政府為協助熊本縣復甦,會編列一大筆預算,其他好發地震地區也會有防災預算。

債市對地震反映有限,上週五是10月來最低,下跌42個基點,瑞穗銀行分析,因市場覺得日本政府已有對地震編列相關預算,就算擴編金額應不會增加太多。

在商業衝擊部分,根據日本央行數據,熊本縣商業信心下滑,預估整體復甦需要超過70億美元。豐田汽車表示,因暫停供應零件、部分工廠產線,營業利潤因地震減少2.77億美元。

野村控股分析師表示,現在震損仍不明確,不能與2011年的規模相提並論,並指電子與汽車供應鏈受傷最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