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干預股市 MSCI:再大規模停牌就不列入

2016/03/31 12:21

中國爭取上證A股列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Emerging Markets Index)。(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為爭取國際對其政權認同,爭取中國「上證A股」列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資格為手段之一。MSCI怕中股的流動性風險影響自身信譽與表現,要中國政府預防上市公司大規模停牌(暫停交易)情況,並警告如果再發生,就別想被列入。

IG Ltd.駐墨爾本分析師Angus Nicholson警告,在中國對股市干預的情況下,MSCI讓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會影響其公信力。中國屢次以停牌作為護盤方式,但成效不彰。去年7月因融資融券槓桿過高爆發股災,北京當局為了安定人心,下令股市新聞禁用「股災」、「救市」等字眼,並讓跌太兇的股票停牌,滬深交易上市公司停牌家數總計高達43%;防止股價崩盤,今年1月更施以熔斷政策,熔斷的實際應用期間為2016年1月4日至7日,引發市場賣壓,造成「開市即收」情況,時任中國證監會主席的肖鋼下台。

MSCI是摩根士丹利編製的股價指數,為全球經理人投資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組成的個股以具有穩健獲利與競爭力的大型績優股居多,如被納入代表肯定該國資本市場的運作。

MSCI最新聲明表示將重啟討論,是否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6月會公佈結果。MSCI指出,投資者對中國的擔憂在其流動性風險,MSCI的觀察重點將放在中國能否解決所有權、防止大規模停牌及取消反競爭措施而定。其實MSCI自2014年起就考慮將上證A股納入,當時A股未能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主要原因為「額度分配」、「資本流動限制」以及「資本利得稅的不確定性」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