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孫明德看景氣 就像「春天後母面」

2016/03/25 13:19

圖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今日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製造、服務、營建等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較1月上升,景氣出現回春的跡象。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景氣就像「春天後母面」,說變就變,能否在第二季反彈,就看3月的出口、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等數據表現。

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兩季負成長,孫明德認為,今年第一季負成長機率還是很高,但2月海關進出口值衰退幅度已出現收斂,外銷訂單衰退幅度剩個位數。

加上,蘋果推出新款iPhone,即使沒有讓人眼睛一亮,仍有助於廠商去化庫存,油價從30美元漲回40美元,也對原物料相關產業出口有幫助,若3月出口減幅也能降至個位數,工業生產值回正,「第二季就可以期待反彈格局出現」。

但他也提醒,景氣就像「春天後母面」,常有反覆,尤其觀察近期國際經濟發生變化時間點都落在4月份,如2012年歐債危機、前兩年油價大跌、北韓試射飛彈等,即使數據稍微好轉,新舊政府隨時要把工具準備好、彈藥上膛,不能光等著景氣回升而無應對措施,屆時恐無法應付突發狀況發生。

對於央行的降息,孫明德認為,歐洲、日本與中國都在貨幣寬鬆、美國也沒有升息動作,央行此舉一方面是順勢而為,另外也壓抑台幣匯率上漲,宣示台灣貨幣也是寬鬆,讓國際熱錢對台灣興趣少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