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仲量聯行:北市今年商辦租金推估僅上漲1~2%

2016/01/07 18:11

因商辦空置率來到相對低點,加上部分接近滿租大樓的業主因此提高租金,促使去年全年北市商辦租金上揚2.8%,不過,仲量聯行指出,今年因商辦供給增加,租金上漲動能因而減弱,預期今年租金將呈現持平態勢,推測僅上揚1~2%。(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商辦空置率來到相對低點,加上部分接近滿租大樓的業主因此提高租金,促使去年全年北市商辦租金上揚2.8%,不過,仲量聯行指出,今年因商辦供給增加,租金上漲動能因而減弱,預期今年租金將呈現持平態勢,推測僅上揚1~2%。

目前處於景氣復甦階段,企業在在租賃策略上,仍以節省支出為主,因此,部分租戶考量搬遷以及協商時間較長的租約,希望能夠藉此節省租金支出。

至於,全球不動產投資市場部分,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截至去年第三季整體交易金額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3%,成交總額達497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6579.49億元),至於,國內商用投資市場,在去年第四季反彈,除國內投資業者積極投資精華地段標的,也有外資投入市場。不過,今年商用不動產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對外資課徵高額稅率影響,預期將呈現觀望態度。

對照信義全球資產最新統計,北市商辦第四季交易表現,由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大,買賣市場陷膠著,而租賃市場熱度則大於買賣市場,買賣交易量持續探底,租賃案件數量則增加,隨著租賃火熱,各商圈租金價格也些微調漲,價格及租金漲跌幅度不大,市場尚在等待撥雲見日、情勢明朗的時刻。由於企業以租代買,因此本季平均售價小跌至85.6萬,毛租金資本化率受惠租金上揚,連兩季上漲,微增至2.36%,平均租金來到2126元,空置率則下降至9.32%。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2016年房地合一明年正式上路,總統大選也將於1月份塵埃落定,且央行連兩次降息後,持有者資金壓力小,出現恐慌性賣壓的機會不高,今年排除不確定性及利空因素,市場可望逐漸明朗。2016年雖然交易市場冷,但內科廠辦一枝獨秀,價格抗跌、租金上漲,報酬率表現也有所成長,評估今年仍會維持穩定表現,其餘各商圈經過一年急凍,遞延的交易能量可望出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