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抗紅色供應鏈 《財訊》:攻擊代替防守 三箭齊發

2015/12/16 08:2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紫光大肆進逼台灣,如同紅色供應鏈的前鋒部隊,大舉搶攻,在商戰上,台灣當然不該就此低頭,《財訊》認為以主動攻擊代替防守,並且在產業升級、汰換核心產業、成立主權基金、與對手重談遊戲規則等方面,加快速度。

台灣與中國在產業上的競爭,正成為趨勢,由於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度高,同步形成產業及經濟上的重大危機,在不可避免與紅色供應鏈對戰的情況,《財訊》提出主動攻擊策略。

《財訊》提出的策略之一,就是全面升級,且加速核心產業汰換,即使殘酷,才可以找到新的出路,如之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霸氣宣言「台積電供應鏈的強度勝過紅色供應鏈」,以技術贏過對手;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強調,台灣該如何思考未來強力發展、哪些是該棄守的產業,政府並從策略上推動核心產業的扶強汰弱。

策略之二是主動攻擊,自己打世界杯。報導引用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的說法,台灣自己把產業做大,包括台灣自己產業合併擴大規模、或是併購國際企業增加版圖、修改法令找人、找錢等,成立台灣主權基金等。

策略之三是全球大談判再喬遊戲規則,包括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及雙邊、多邊FTA(自由貿易協定)的簽定,及兩岸間的產業合作等,都須要新政府提出具體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