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遊艇出口 全球第六強

2015/07/14 15:58

圖為2016年台灣國際遊艇展展前記者會,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左起)及高雄市政府、經濟部代表、遊艇公會理事長張嘉豪共同出席。(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遊艇工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以大型遊艇出口數量計,是亞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去年在高雄舉辦的首屆「台灣國際遊艇展」,成交金額達台幣64億元,主辦單位外貿協會預估,明天的第二屆展覽,訂單將可望倍增至百億元以上。

台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張嘉豪理事長指出,台灣遊艇産業發源於1960年代的淡水河邊,當時是美軍顧問團著遊艇設計圖,找台廠的木匠做出來。「如今過了將近60年,台灣遊艇業,已形成完整供應鏈。」張嘉豪説,目前公會共有31家遊艇製造商、33家零配件廠,主要集中在南部的高雄。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台灣廠商憑藉精巧工藝,擅長製造80英呎以上的大型遊艇,2014年出口的大型遊艇共53艘,總長度達1619米,平均每艘約98英呎,居亞洲第一,全球第六。

遊艇公會表示,台灣遊艇業不僅出口商機龐大,國內市場也潛力驚人。理事長張嘉豪説,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遊艇需求受創,台灣遊艇出口金額也呈現逐年衰退,所幸去(2014)年已開始成長,「最壞的狀況已過去,遊艇産業的曙光出現。」他指出,內需市場也很值得期待,很多國內富豪過去不買遊艇,是因為沒有停靠碼頭,在近年在高雄市為主的地方政府帶領下,「只要願意買船,不擔心找不到碼頭停靠。」

為扶植台灣遊艇産業,外貿協會與高雄市政府2014年舉辦首屆「台灣國際遊艇展」,每兩年一次,第二屆將於2016年3月10日至13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外貿協會指出,上屆遊艇展現場促成商機10億元,有日本買主直接把船從高雄港開回大阪,後續又有64億元訂單成交。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2016年的第二屆台灣國際遊艇展,已受到國內外廠商及買主高度重視,主要除了台灣供應鏈完整、遊艇工藝精巧,高雄擁有能夠容納大型遊艇的展覽館,也是一大特色,例如遊艇大國英國,就擬組成國家來參展。外貿協會預估,2016年遊艇展所促成的商機,將可較第一屆倍增,達100億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