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再漲?勞動部長:之前看是有機會

2015/06/16 12:17

勞動部長陳雄文透露,基本工資今年未必會調整。(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到底要不要漲?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透露,已擬定幾個計算公式的腹案,近期會討論。先前陳雄文表示,第1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看起來「有機會」再調漲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每年第3季召開,陳雄文說,今年可望在8月底召開,已經擬定了幾個基本工資計算公式方案,融入若干參數,如最基本生活所需、經濟成長率、撫養比、CPI變化,至於採用哪些參數、如何組合,推出合理的公式,主要在表達對基本工資的「理念」,每年都會檢討,起碼讓資方也相信公式是公平、合理的。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1萬9273元,7月1日起將依照去年審議結果調升為2萬8元,時薪將由115元調漲到120元。8月底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再調漲基本工資仍備受矚目。

陳雄文3個月前曾透露「有機會」,他說,當時看指標覺得有機會,以CPI為例,今年初有攀升的趨勢,看起來「有機會」再調升基本工資,但最近可能因為油價等因素指數又緩和下來,不過也要考慮是採納整體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或是核心物價指數(Core CPI),屆時會以第3季最新數據為準。

原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劉傳名今天升任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陳雄文說,另外每季的工作小組會議在6月底前會再召開,事前也會分頭向審議委員說明基本工資公式內涵,這次會議希望能夠彙整成一個或兩個公式,若能有共識、能接受,8月底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可能採用,仍請劉傳名負責籌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