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網通設備新龍頭 諾基亞166億美元迎娶阿爾卡特

2015/04/15 22:03

諾基亞執行長蘇里(右)和阿爾卡特朗訊執行長康布在聯合記者會上握手,宣布併購交易。(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芬蘭電信設備大廠諾基亞(Nokia)和法國競爭對手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15日宣布,雙方達成協議以156億歐元(約166億美元)的全股票交易,由諾基亞併購阿爾卡特。此合併後新公司將是全球最大的網通設備製造商,超越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中國華為在無線基礎設施業務上的營收。

這項併購交易已獲得法國政府的支持,結束諾基亞和阿爾卡特間數月來的談判。兩公司合併後,將由諾基亞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管理團隊掌舵,保留實力強的法國研究部門,並任命一位來自阿爾卡特的副董事長。

根據兩公司董事會通過的協議,諾基亞將發行新股,阿爾卡特股東每股將獲得合併後新公司股票0.55股。交易完成後,阿爾卡特股東將持有新公司33.5%的股權。兩公司表示,預計交易將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

兩公司指出,此收購價格較阿爾卡特過去3個月平均股價溢價28%,超過先前市場預估120至130億美元。兩家公司證實洽談合併後,阿爾卡特股價14日即提前上演慶祝行情。

蘇里在聲明中表示,諾基亞將在世界各地都擁有實力堅強的業務,包括在美國和中國的領先地位。他計畫將強化中國市場的銷售,及掌握美國威瑞森(Verizon)與AT&T兩大電信商合約。

這一交易讓芬蘭和法國的標竿企業合而為一。近年來,兩公司都在決策失誤和激烈競爭下表現不佳。諾基亞在2013年把處於困境的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公司後,透過此次交易轉向全球網路技術運營商,可獲得阿爾卡特的美國客戶關係,以及一系列網路路由技術,互補諾基亞的無線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