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新創公司巨生生醫 搶攻年逾16億美元鐵劑市場

2015/03/19 15:21

工研院生技藥物新創公司巨生生醫今舉辦開幕茶會,由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董事長蔡清彥、巨生生醫總經理王先知、巨生生醫董事長蔣為峰(從左到右)共同宣佈公司正式成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衍生出的巨生生醫公司今天舉行成立開幕茶會,巨生生醫將以慢性腎臟病用的奈米氧化鐵劑iTrast切入市場,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並將進行臨床實驗,希望率國內業界之先,明年推出產品授權給製藥公司,搶攻全球每年逾16億美元的靜脈注射型鐵劑市場。

巨生生醫資本額2.1億元,投資法人股東包括漢大、漢通、創新、兆豐、全球與璟德等,經營團隊8人多來自工研院材化所與生醫中心,總經理由材化所副所長王先知擔任;王先知表示,奈米氧化鐵劑iTrast經過10年的研發,參與團隊感覺就像孕育自己小孩般投入很多心力,感情深厚,期望藉由創立公司,繼續突破困難,將研發變成可助人的藥品,並規劃公司營運能4年達損益兩平。

巨生生醫董事長蔣為峰表示,慢性腎病患者普遍都有缺鐵性貧血症狀,以全球約有4.5億人口罹患第三到第五期慢性腎病而言,其中40%更因缺鐵性貧血必須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鐵劑,以2015年估算,世界針劑鐵補充藥物將達到16億美金的市場規模。

蔣為峰指出,台灣方面,根據健保署統計,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全台目前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以接近3千人的速度成長。巨生生醫正在開發的iTrast,可以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來滿足這些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更能為這些慢性腎病患者提供更簡易解決方式。

王先知表示,巨生生醫將專注在利基型藥物開發,先以國內尚無業者研發的奈米氧化鐵劑iTrast切入市場,目前此研發技術擁有7專利,規劃明年完成臨床實驗,接著還有研發中的對比劑、幹細胞等藥品。

王先知說明,巨生生醫研發的iTrast是氧化鐵奈米微粒,可以一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療,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待身體需要時再將鐵釋放到血液中,達到治療貧血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