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決策頻「放閃」 下個驚奇輪到...

2015/02/05 22:48

中國人行4日調降存款準備率,為全球貨幣寬鬆政策的最新例。(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經濟情勢驟變,各國央行頻頻閃電宣布貨幣決策,震驚市場,市場分析,亞洲下波可能製造驚奇的央行,包括中國、泰國、韓國、印度和新加坡。

年初以來有16國央行祭出降息措施,以支撐經濟,中國人行(央行)4日調降存款準備率,是加入全球貨幣寬鬆政策的最新例。

光1月份,印度、埃及、秘魯、丹麥、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央行都意外宣布降息,瑞士和新加坡央行則無預警調整匯率政策。瑞士取消實施3年的瑞士法郎和歐元掛鉤的匯價上限政策,新加坡央行調整「管理匯率」政策、降低星元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升值速度,達到貨幣寬鬆效果。

野村證券全球市場研究主管蘇巴拉曼表示,預期將有更多央行將在寬鬆政策的時間或規模上,無預警地製造市場驚奇,主因通膨下滑壓力、中國成長趨緩及出口低迷,導致這些央行祭出非週期性的決策。

他預期,例如中國央行今年接下來3季都將再降存準率各2碼(0.5個百分點)、第2季還將降息1碼;南韓央行可能在4、7月之前分別降息1碼;印度4月可能降息1碼以上;印尼明年首季可能降息2碼。

德意志銀行的亞洲首席經濟師柏格分析,各國央行不按牌理出牌的措施,凸顯對經濟情勢的擔憂和急迫性與日俱增;當美國邁向貨幣政策正常化之際,這些發展很不尋常,新興市場應以美國一九八O年至九O年中期升息循環為警惕,避免美元資金外流後對本幣計價公債和企業債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