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債務有解! 換債計畫打破僵局

2015/02/04 13:08

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週一提出新的換債計畫,使得希臘高達3150億歐元的債務,出現了解套契機(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債務危機有解!希臘左派新政府週一改變了原本堅持減債的強硬態度,提出了一項全新的換債計畫,使得希臘高達3150億歐元的債務,出現了解套契機,這也一掃市場的疑慮,帶動昨日希臘股市大漲11%。

《衛報》報導,希臘政府推出新的債務計畫,向市場釋出利多,推升昨日歐洲各國股市,其中希臘股市昨日大漲11%,銀行股更狂飆20%;希臘10年期的國債殖利率大幅下降,反映投資人對希臘的信心。

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日前展開全歐洲的遊說之旅,他在週一提出新的換債計畫,希望將原先債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換成新債卷,與希臘的經濟成長做連動,只有希臘恢復經濟成長時才還款;另一部分欠歐洲央行的債務,則換成「無期限債券」。

希臘態度軟化,換債計畫將不會削減原本3150億的債務,而只是更改還款的形式,給希臘一定的空間恢復經濟成長,進而償還債務,也為希臘政府與債權人的僵局帶來新希望。

前美國聯準會官員科恩(Donald Kohn)表示,目前許多意見都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計畫,希臘與歐洲各國,以及國際貨幣基金,很可能會以這項換債計畫為基礎達成協議。

市場分析師認為,換債計畫的方向是對的,但是許多細節還有待觀察。瑞銀(UBS)資深經濟學家多諾萬(Paul Donovan)表示,削減債務應該不可能發生了,希臘的債權人應該會接受債務重整計畫,雖然可能不會是經濟成長連動這麼有「創意」的方案,但債權人應該接受希臘部分建議。

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將在今天與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會面,他樂觀地表示,雙方將能就希臘債務問題取得一定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