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放棄撙節 恐退出歐元區

2015/01/05 10:32

希臘政局將可能這個月變天,推翻先前實行的撙節政策,有德國媒體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對此已做好準備,將讓希臘退出歐元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政局將可能這個月變天,推翻先前實行的撙節政策,有德國媒體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此已做好準備,將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德國《明鏡》週刊週六報導,有德國官員透露,將在25號舉行的希臘大選,若由反對撙節政策的左派聯盟 (Syriza)勝出,梅克爾將不惜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德國政府對此並未發表回應。

原本德國政府擔心,若希臘退出歐元區,將對區域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但報導指出,梅克爾與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都認為,歐元區已逐漸走出歐債危機,葡萄牙、愛爾蘭已脫離紓困,就算希臘退出歐元區,影響也是可以承受的。

希臘在歐債危機後,以縮減政府支出為條件,接受國際機構的金援紓困,但也影響了希臘人民的退休金及基本薪資等,若左派聯盟上台,可能中止這些撙節政策。

貝倫貝格(Berenberg)銀行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指出,左翼聯盟若掌權,希臘將走向3條路:一是退出歐元區,但恐引爆希臘的債務危機;二是左派聯盟改變立場、接受原先協議的要求;三是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退讓,廢除先前的撙節條件,並與各國政府增加對希臘的借款。

根據最新民調,目前希臘左派聯盟Syriza的支持率為30.4%,領先現任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的「新民主黨」為27.3%。但近日領先幅度逐漸縮小。

左派聯盟的領袖席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日前表示,若他們在選戰中獲勝,左翼勢力將在歐洲推動「必要改變」,他們將終結財政撙節政策,推翻國際債權人強迫希臘實施的改革,並針對嚴苛的紓困條件重啟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