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滑」衝動消費? 研究:是「香味」讓你荷包失血

2014/11/24 16:49

當你走進一家店裡,裡面光線、音樂和氣味,都會影響你是否願意打開錢包消費,有研究指出,當一家店裡充滿著「溫暖氣味」時,消費者會因此「手滑」多買一些東西。(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你走進一家店裡,裡面光線、音樂和氣味,都會影響你是否願意打開錢包消費,有研究指出,當一家店裡充滿著「溫暖氣味」時,消費者會因此「手滑」多買一些東西。

根據《MarketWatch》報導,《行銷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在今年1月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一家店裡的充滿著香草、肉桂等「溫暖氣味」時,消費者比較願意消費。但為什麼這些氣味會讓人更想消費,研究者提出的理由非常令人驚訝。

研究的共同作者、紐約史蒂文斯科技學院行銷系助理教授麥札洛夫(Adriana Madzharov)指出,因為比較溫暖的氣味,會讓消費者覺得環境比較擁擠、裡面充滿人。

麥札洛夫認為,人們通常會為了解讓自己舒服一點而買東西,當環境人越多的時候,消費者的能量就越少,因此,他們就會透過買東西,來舒解環境的壓力、找回自己的能量。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越簡單的味道,越能刺激顧客消費。根據2012年發表在《零售期刊》(Journal of Retailing)的研究報告,當顧客在只有橘子味道的商店裡買東西時,會比在有橘子、羅勒、綠茶等多種味道的店裡,多消費20%。

美國環境氣味公司ScentAir的發言人柏克(Edward Burke)也認為,一些特定香氣,會讓消費者產生深層的情感連結。

事實上,關於嗅覺有助於人類生活品質的研究,已經得到過諾貝爾獎的認可。2004年的諾貝爾醫學得主艾克塞(Richard Axel)與巴克(Linda B. Buck)發現了人腦與嗅覺連結的基因,對人類的嗅覺研究有開拓性的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