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中研院報告 國發會提三項人口政策

2014/11/11 11:47

中研院昨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台灣超低的生育率將使台灣陷入「又少又老又窮」窘境,並呼籲政府應儘快訂立人口政策,對此,國發會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已經提出三大人口政策。(資料照,記者葉思含攝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研院昨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台灣超低的生育率將使台灣陷入「又少又老又窮」窘境,並呼籲政府應儘快訂立人口政策,對此,國發會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已經提出三大人口政策。

其中,針對低生育率低衍生的勞動力縮減等相關課題,行政院長院長江宜華已經於今年10月2日行政院院會指示各相關部會應研議改善生養育環境具體措施,以提高年輕人結婚生子意願,如:向下延伸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強化0-2歲育兒津貼、推動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及擴大企業辦理托育及安親設施等。 

  

另外,針對人口結構改變衍生的勞動力縮減問題,江宜樺也特別指示提高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尤其是婦女勞參率之提升,目前各相關部會刻正研議相關措施,如:退休活化、在職延長等。依據國發會模擬設算,若台灣勞參率可由2013年的58%逐年提高至2020年之60%,2020年我國勞動力仍可維持現行水準。

最後,為積極因應未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政府也將推動強化產業智慧化與機器人化之相關對策,以減小工作年齡人口帶動的勞動力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