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FTA今簽署完成 台廠臨大敵

2014/11/10 13:1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總統朴槿惠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腦會談,並且正式宣布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總統朴槿惠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腦會談,並且正式宣布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預期有助於大幅拓展兩國之間的經濟發展,同時能創建亞洲最大自貿經濟區。

韓國則將對以產品品目為準92%的商品、以進口額為準91%的商品(共736億美元)撤銷關稅。﹝彭博﹞

根據最新海關資料,中國目前已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佔南韓去年總出口的26.05%,甚至高於對美國出口的11.09%;依照中韓FTA提案,兩國同意消除90%產品的關稅,是中國簽署的FTA中規模最大者。

中韓FTA 開放22個領域 90%商品免關稅

此次中韓雙邊在服務、投資、金融、通信等22個領域達成協議。其中,在貨物貿易方面,兩國將在20年內對以產品品目為準90%以上的商品撤銷關稅。

具體來看,中國將對以產品品目為準91%的商品、以進口額為準85%的商品(共1371億美元)撤銷關稅;韓國則將對以產品品目為準92%的商品、以進口額為準91%的商品(共736億美元)撤銷關稅。

台韓出口貨品7成重疊 台廠「挫咧等」

據經濟部所做評估,台韓出口貨品高達7成以上重疊,中韓FTA一旦生效,將威脅台灣輸往中國的工業產品達386億美元,其中以石化產業受到的衝擊最大,預估將有41.5億美元的訂單被南韓搶走。

而台灣高達4成以上的主要出口產業,恐將被南韓取代,31%工業產品立即受衝擊、近25%市場將不敵競爭。

經濟部杜紫軍指出,包括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等產業,將遭到南韓鯨吞蠶食,更有5.4%因為關稅差異,可能完全不敵競爭,恐怕造成台灣「市場整個被搶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