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ECD:全球貧富差均急速擴大

2014/10/02 10:39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今天表示,急速擴大的所得不均,是過去200年間,全球經濟最大的問題。(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表示,所得不均急速擴大的情況,是過去200年間,全球經濟最大的問題。

在一份追蹤過去200年、包含世界8大地區經濟收入的報告中,OECD指出,隨著近30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快速成長,全球各地所得不均(Income inequality)越趨增加,代表貧富差距在這段期間明顯擴大。

個人所得是以一個國家內的個人稅前收入作為計算目標。從19世紀一直到1970年代間,西方國家的所得不均等情況其實是縮小的,但卻從1970年代開始急速攀升。

OECD經濟學家指出,「很少人會認為,從1980年代以來的全球所得不均,是呈現急速擴大的。」報告也指出,貧富差距急遽擴大其實是過去200年間,全球經濟發展最重要、也最令人擔憂的議題。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中國,以統計所得分佈情況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來看,中國在1980至2000年之間,係數增加了50%。

只有日本以及南非將所得不均的情況,維持在較低的水平。

根據美國經濟智庫(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今年公佈的數據,2013年美國各主要企業執行長的平均收入,是一般受薪階級收入的296倍。

根據上個月《CNBC》及公關公司博雅(Burson-Marsteller)進行的一份調查,訪問全世界約2萬5千人,有76%的人認為一般受薪階級與企業執行長的收入差距正在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